Monday, February 28, 2011

阅读篇章(三):新加坡人幸福吗?

早报 来信 《我们太幸福了》 (2011-02-28)


原本抱着一颗感恩的心以及回馈社会的心态去完成学校安排的社会服务。我和几位朋友被安排在老人院擦玻璃窗,但是带领我们的员工一会儿又怕我们弄脏了手,找来一和手套叮咛我们一定要带手套;一会儿又以关心的口吻问候我们,确保我们“安然无恙”。抹完玻璃窗后,那位员工又拿来洗手液,嘱咐我们要把手洗干净;洗了手以后,又为我们递来纸巾。这让我感觉我们似乎加重了那位员工的工作负担,本来已经有很多事物要忙了,现在还要当起“保姆”来。因此这一趟活动令我感触良多,究竟我们是去帮助更有需要的人,还是反过来要等别人来为我们收拾残局?

我这一代的国人都是在政府推广一胎制后才出世的,从小到大不免受到父母的宠爱,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在爷爷奶奶眼里就如少爷和小姐那般娇贵。家里的柴米油盐这些公主、皇子自然不用操心,家务也不用烦心,只要专心念书,考取好成绩就好了。所以年青一代国人的IQ是很高没错,但那EQ就不敢恭维了。至于有些双亲忙于工作的孩子们更是从小被女佣伺候惯了,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坏毛病。

从小被纵容惯的年轻国人不可能一夜之间会动的体恤他人,因此他们必然会自私自利,凡事只要自己开心,做了又有何妨呢?更糟糕的是,只会指使他人做事的年青一代又怎么会懂得如何照顾自己。如果连最基本的自我管理能力都缺乏,又怎么能树立好榜样,在未来接管国家大事呢?若是如此,这些国家未来的栋梁都成为了“杯具”,国家社稷不也成为了“餐具”。

现今的九零后已经是如此不堪了,将来的零零后会是如何的呢?

王芷佳 大巴窑

《联合早报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